繪小說
分享至facebook

【水.萃取篇】「不這樣堅持,哪能找到你要的那一個?」

不能睡覺的工作,最適合我這種失眠的人。這週起我的工作便是每夜看守這間鐵皮屋,不准任何人進出。
「屋子裡在做什麼?」一個老先生走過來問我。
「比武大會。」
「幹麼選在這?」
「因為這裡條件最差。」
大概是我們浩大的測試工作打擾了他。他雖然面露不悅,但隨即又回到他鄰近的工作站,繼續在紙上塗塗寫寫。
他的工作站裡有光學望遠鏡和各種儀器。四周還貼滿了黑色相片,上面全是一大片密密麻麻的光點。
「那是什麼?」我問。
「秋季時,這塊天空底下的星象圖。」
「所以夏天不適用嗎?冬天呢?」
「地球會轉啊,老弟,天空每天都是不一樣的。」
後來我才知道,他努力想從浩瀚星空中,找一顆沒人發現過的星星。
「簡單的說,就是把夜空一塊一塊區隔出來,比對星象圖,找出從未被記錄過的行星。」
這裡光害較少,的確是觀星的絕佳場所,據說他已經在這找了好幾年了。
但是抬頭一看,星星像破碎玻璃般灑滿整片天空,怎麼可能找得到「那一顆」呢?
「幹麼這麼煩?」我問。
老先生沒有回答我。
每晚我看見他都在同一個地方拍照、追蹤、比對,從不曾看他休息過。
七天後,比武大會準備揭曉,打開上鎖的鐵皮屋,牆上一整排不同廠牌的淨水器,
歷經七天不間斷的放流測試,好幾台機器都因惡劣水質而失效。
我們比對最後的測試結果,終於選出穩定性和過濾效果最佳的機種,準備加裝在水質較差的門市。
「不就裝個淨水器嗎?」老先生不知道何時又出現在我旁邊。
「這可是為了讓每家咖啡風味一致的關鍵!我們已經花了一年讓各家機器在全省門市進行過濾測試,
後來又追加在這水質最差的地方進行七天放流……」
忽然,我像想到什麼一樣,興奮地大喊:「我懂了!你也是這樣給自己找麻煩,只為了找到最想要的那個對吧?」
老先生笑而不答,只是默默轉身回去工作站,繼續埋首在星象圖堆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