杯套藝廊
分享至facebook

【咖啡豆品評篇】「四個人都在,才能開始喝咖啡。」

既非組長也不是前輩的組員A說。
「這是為什麼呢?」Q問。
組員D今天吃早餐時燙傷了舌頭,讓整個咖啡品評小組作業被迫停擺。
午飯過後,其他組員在公司樓下超商外的露天座位閒聊。
一人請假眾人放假,這種因禍得福的連坐法工作模式不免讓人眼紅。
果然,行政部門的Q碰見我們就過來問東問西。
才四月天,天氣卻異常高溫,正午過後的太陽和Q的問題都刺得很。
「又不是搖滾樂團,兩個或三個人也能進行品評的工作吧?」Q繼續問。
「這話不對,披頭四偶爾也沒到齊啊!保羅麥卡尼還幫林哥史達代打過鼓呢,
更別說後來他們都單飛了⋯」愛挑毛病的的組員B,皺起眉頭反駁。
「那就對啦!經驗夠多,唱獨角戲也可以吧。那究竟是為什麼非得四個人都在才能幹活?」Q逮到機會了。
「這是數學問題」A既非組長也非前輩,卻有那個樣子。
常搶在大家前面先回答。「要四個人都點頭,機率比一個人、兩個人或三個人小很多,也困難很多。」
披頭四是披頭四,林哥史達是林哥史達。
「這也是我們訂的規矩。」
真正的前輩與組長,C說話了。
工作時總是默默品評的C要是一有動作,就舉足輕重。半年前的一次品評裡,他用舌頭挑出了不符要求的一批生豆。
在整批生豆進烘豆廠前喊卡,退掉該產區的單。
萬一讓品質有問題的生豆烘焙成熟豆,即使大多數人喝不出來,最後的咖啡風味是一定會有問題的。
「網球的混合雙打,不管選手是男是女,是世界第一或是第一百一十一,一定要四個人都在場,主審才能喊比賽開始吧。」
「嗯。」A說。
「嗯。」B說。
「嗯。」Q說。